山鹧儿

【画中人即心上人】

*慕容离视角
*短打
*莫名其妙小破车

初秋,清凉之感未现,大片大片的羽琼也还未完全凋零,零星的花香扑鼻,现世安稳。发簪微微别住长发,抬手侍弄掌间花簇锦攒,折下几枝羽琼合掌于其中馥郁,须臾拈起一朵淡紫通透轻捻细碎,汁液留有余香,青铜熏香小炉雾气缭绕中瞥见那人唇角带笑盘膝坐下。
“王上是来打搅我看奏折的么。”
清茶注入玉盏放至人前的几案上,轻描淡写道:
“今日七夕,民间有饮露的习俗,晨起便命宫人集了朝露,闲来无事便同王上烹一盅茶。”
手执杯盏轻抿一口茶水,侧目细细观察人神色。
“阿离嘴上嫌弃本王,这茶水怕是早就准备好了吧。”掩饰不住眼底的喜悦,像邀功的小孩。
“只要是阿离做的,本王都喜欢。”
微微点头算是回应,端坐几案前随手翻阅奏折,遂又抬手给人的丹青上添了几笔,更衬他的神色。
方盯着画儿出神,那人从背后拿出来个泥偶,身着藕色半臂襦裙,手执荷叶莲蓬,样子倒是可掬,不由得勾唇荡起一抹笑。
“王上这是把阿离当成孩子了?……放在这儿吧。”
“这叫‘磨喝乐’是本王前些日子出宫得来的。他们说这是七夕用来供奉的,今日倒终于派上用场了,阿离你笑笑嘛,看着本王。”那人孩子般有些骄傲的抬头。俯身在人唇间落下轻吻,复又匆匆敛起广袖衣衫正色,那人微愣不觉间又贴近了些许。
王城外百姓纷纷聚集载歌传情,热闹非凡,好一副繁华人间。
王城内,虽囚于深宫之中,面前的人已然胜过万千芳华的景色。
敢问那位酒池肉林的纣王,倾尽天下换来的笑颜,可有我面前这位好看?
宫中陈年美酒馥郁芬芳,素瓷杯已然见底,一时兴起拿出随身的古泠。
琴轻悠,萧微闲,与君共白头。
更深露重,便早早带人歇息,端坐在紫檀雕刻床沿,酒后吐真言,微醺于人耳畔呢喃:
“王上,阿离心悦你。”
未等到答复,眼见着那人抬手扑灭了烛火朝自己走来。

虫鸣依旧,只是王城外的灯火少了些许。七夕佳节,此刻可不是放花灯的时候。重重帐内叠起二人的身影。

夜还漫长。

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相同。

评论

热度(16)